深入研讨 成果丰硕 ——《张载思想简明读本》书稿座谈讨论会在眉县党校召开

[ 通讯员:党建室通讯员:常婧 | 发布时间:2020-09-16 | 浏览:29681次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提出对待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不断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丰厚思想营养。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以及当前中央关于加强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党建室开发挖掘张载思想以及相关的干部政德教育课程和教材。历时三年时间,20万字的《张载思想简明读本》的编写已初步完成。

为了更好地完善编撰工作,914日下午,在傅校长的带领下,编撰组的几位老师前往眉县县委党校开展座谈会。座谈会在县党校召开,参会的专家学者有原眉县政协主席卢文远,原眉县文广局赵军良,关学研究会专家朱乃明等,另外这次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张载第29代孙张文凯先生。座谈会由眉县县委校长钟双勤主持。

首先,座谈会上编撰组的各位老师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教材编写的情况,随后,傅校长代表市委党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介绍了宝鸡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情况,并强调,市委党校作为宝鸡中华文化学院承担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依托宝鸡的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把《张载思想简明读本》写好,给新党校献礼,为张载千年纪念献礼。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和宣讲经验畅所欲言,他们一致认为撰写组的各位老师能够致力于张载思想研究,是一件难得的事情,张载思想走进了中小学校,现在要走进党校的校园,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让更多的人知道张载,学习张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各位老师能够潜心研究确实非常难得,而且在自身工作之余能够写出20万的著作实属不易,让他们都很佩服,从提纲到内容都非常的丰富和全面,是一部难得好著作。座谈会热烈讨论,对书稿给与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徐驰文副教授就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做了全面的解答,最后在讨论中达成共识。

《张载思想简明读本》是一本系统阐述张载思想的教材,该书的编撰,填补了宝鸡在张载思想理论宣传方面的教材空白,对于传承和弘扬张载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座谈会更是为该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这次座谈会成果丰硕、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