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市党校系统第二十六次理论研讨会的征文通知

[ 通讯员:市校科研处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浏览:42670次 ]

各县区委党校、校内各处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系统阐明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和实践要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为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当前,宝鸡正处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争取新成效的历史交汇点上,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提出全力以赴推动“一四五十”战略新要求,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市党代会及市委全委会精神落地生根,鼓励和引导全市党校系统广大教研人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见地、有价值、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经研究决定,宝鸡市党校系统第二十六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宝鸡高质量发展”,会议拟于20227月中下旬召开,现就研讨会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职能作用,组织和引导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广大理论工作者坚持用学术研究夯实主业主责,加强理论创新、突出思想引领、聚焦中心工作、提升咨政水平,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和特色智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征文内容

1、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全面总结、深刻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启示;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党的百年奋斗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重点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深入研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等内容,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

2、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研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研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稳增长、防风险、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深入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等内容,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宝鸡落地见效。

3、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及即将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聚焦“一四五十”战略,坚持实业立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深入研究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如何以稳增长来促消费、稳外贸,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深入研究工业强市“1459”工程,如何实现工业倍增计划、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推进数字赋能和制造服务业发展;深入研究县域发展促乡村振兴,如何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和粮食安全,推动县域争先进位突破;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提升产业聚集、物流枢纽、人文凝聚、对外开放和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深入研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着力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办好民生实事等相关问题,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征文要求

1、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剽窃他人文章的学术不端行为发生。若出现论文抄袭现象,由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负一切相关责任。

2、体裁:未正式发表的理论研究文章或具有较强理论分析的调研报告。

3、内容:应征论文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主题,观点正确,逻辑严密,论述充分,行文流畅,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

4、篇幅:文章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正文前加300字的内容提要,注释一律放到文后。

5各县(区)委党校限报送8篇。每名作者限报送1篇独撰论文,可再报送1篇合作论文。

四、征文工作要求

1、组织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接到通知后,要高度重视,抓紧动员,积极组织教研人员围绕主题,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争取撰写出一批有一定理论创新的优秀文章。

2、征文时间:征文工作2022516日截稿,过期不再受理。

3、格式规范:征文统一为四号楷体字,论文后附作者简介,注明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4、参评要求:应征论文以部门为单位,并附目录表,统一发送至宝鸡市委党校科研处邮箱:bjdxkyc@163.com.

联系人:李娟

联系电话:(09173786632 15129771490

5、评审工作:应征论文由宝鸡市委党校科研处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评审。具体开会时间另行通知。

附:全市党校系统第26次理论研讨会论文封面

全市党校系统第26次理论研讨会论文目录表/Attachment/file/202202/20220225152204_35034.doc

中共宝鸡市委党校

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