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正当时,莫负好时光——2021年经济教研室第十四届读书活动综述

[ 通讯员:经济室信息员龙丽梅 | 发布时间:2021-11-18 | 浏览:14567次 ]

1117日,经济教研室的读书交流活动在教学楼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经济教研室自2008年首次开展以来,每年连续举办的第十四届读书交流。活动邀请了学校机关党委、教务处有关领导与人员参加。经济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学习领悟,围绕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发展”的主题,分别从改革开放、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建党精神、马列原理经典、乡村振兴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研讨交流与发言。

教研室主任、童力冲副教授以《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及其阶段划分探析》为题,从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划分的五个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的探索进行了宏观纵览式的概括与分析。教研室副主任史新红副教授交流主题是“凝聚人民力量,迈向共同富裕”,就当前阶段实施共同富裕所具备的条件、意义、目的、实施阶段、把握的原则和几大举措,与各位老师们详尽探讨了在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协同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张志怀教授则重点关注“十四五”期间陕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产业链弹性和韧性、2021年陕西省系列新政、省市重点产业链布局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对宝鸡钛产业的剖析,使大家增强了对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读书也是这样。阅读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作家的文字,使我们更能跨越地域与社会的差异,从人类共同的价值准则中去明辨真理、存真去伪。何俊丽副教授从《追风筝的人》的阅读中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民族危亡、努力抗争的宝贵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立党强国的精神之源,学习好、传承好,让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命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人的自由发展的观点,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龙丽梅教授就马克思关于这一对哲学范畴的认识进行了探讨,使大家更加明晰了相关经典理论的知识。高姣姣讲师在准备乡村振兴方面的专题课的过程中,再读了费孝通先生《乡土中国》一书,对中国乡村社会结构、人与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城乡治理、城乡矛盾与冲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进入“十四五”时期,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精彩的发言激发了老师们的思维火花,参加活动的其他部门领导与老师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气氛活跃的交流与观点碰撞中,经济学教研室每年一届的“读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作为增强业务能力重要举措的传统保留活动,经济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们一直在身体力行。

(供稿:经济教研室 龙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