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院新闻


科研处组织教职工赴千阳县开展实地调研

[ 通讯员:科研处信息员秦中瑜 | 发布时间:2021-11-05 | 浏览:22219次 ]


为了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校智库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按照扎实推进“走基层、到一线、强能力、办实事”工作思路,11月4日,科研处组织教职工赴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宝丰村以及海升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常务副校(院)长李献卿、副校(院)长傅军、社会主义学院专职副院长黄素云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11月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张家塬镇柳家塬村,就柳家塬村的土地托管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等优秀经验进行调研。近年来,柳家塬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在土地托管、规模作业、优质粮食生产等方面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调研组听取了柳家塬村党支部书记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新型农机设备,为党校课程的更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升现代农业园区,就海升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海升现代农业园区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农民+贫困户”的搭载式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和扶贫帮困“双轮”驱动,实现了“苹果引领产业红、搭载脱贫增收红、果园新村美景红、小康社会生活红”的良好效果。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得益于地方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将民生领域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促进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海升公司总部,近距离观看了海升苹果分拣线和果品储存冷库。

下午,调研组来到张家塬镇宝丰村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宝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武强详细介绍了本村“办公司、建园子、育苗子”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及乡村治理的“宝丰经验”。同时,张武强书记和部分教师还就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凝聚力提升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近年来,宝丰村不断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逐步完善“党支部+龙头企业”的致富方式,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5万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889.7万元。2021年宝丰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随后,调研组还参观了千阳县推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项目——千阳县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千阳是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传承、生产、保护基地。全县现已建成西秦刺绣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1个,从事刺绣制作的留守妇女1.2万人,2020年实现产值7800万元,已成为助力千阳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调研组同志对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绣娘”的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刺绣产品爱不释手,现场购买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产品,同时表示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大力宣传,对西秦刺绣进行全力推介,以支持文化产品园的进一步发展。

调研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海螺水泥千阳分公司,重点了解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的生产情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海螺水泥窑处置固废项目年处理能力可达10万吨,开创了西北地区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

宝鸡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李献卿在调研中强调,党校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库”,要通过扎实的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市情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切实发挥党校的智库作用,真正做到“走基层、到一线、强能力、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