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佛教生态寺院建设课题组赴眉县、扶风调研

[ 通讯员:统战教研室供稿 | 发布时间:2023-03-05 | 浏览:6058次 ]

33日由市委统战部宗教科相关人员及我校教研人员组成课题组赴眉县、扶风,就佛教生态寺院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眉县圆觉寺羲明法师详细介绍了寺区的生态及园林建设情况,针对土壤薄、苗木存活率低等问题,对寺内绿植做出适当调整,制定出一套适合寺院自身的发展模式,营造出物种丰富、景观优美的绿化效果,有效提升了生态寺院建设能力。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佛教圣地法门寺,法门寺积极引导信众参与生态寺院建设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信众宣传文明敬香、保护环境、科学放生等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信众树立起生态文明意识,共同建设良好的生态文明寺院。同时,法门寺将生态寺院建设与佛法阐释、寺院消防及绿化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生态寺院建设质量和整体水平。


“生态寺院”概念的提出,是中国佛教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根据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结合现阶段中国佛教的特色和使命而提出的整体要求,是谋求佛教可持续发展和发挥佛教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总结此次调研成果,为下一步开展好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