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释义》(第三辑) 顺利出版

[ 通讯员:行政与法学室张欣 | 发布时间:2022-11-25 | 浏览:9896次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深挖用典内涵,力求做到思想性与时代性相结合、学术性与大众性相结合,编著《习近平用典释义》(第三辑)一书顺利出版,该书由中国石鼓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共26万字,由校委委员、行政与法学室主任宋婉琴同志主编、统稿,具体分工如下:《信念篇》由秦中瑜同志撰稿;《民本篇》由张欣同志撰稿;《修身篇》由李娟同志撰稿;《笃行篇》由刘平海同志撰稿;《为政篇》和《治理篇》由魏平娟同志撰稿;《担当篇》由任峰同志撰稿;《人才篇》由贾占军同志撰稿;《天下篇》由郭峻铭同志撰稿;《奋进篇》由侯蕊同志撰稿。该书凝结了行政与法学教研室全体教研人员与科研处、哲学室、统战室相关人员的集体智慧,在不断研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本着尊重历史、史论结合、典议一体的原则,结合国情、地情、民情,对典故进行创造性转化,赋予其新思想、新境界,言近而旨远,以期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