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院新闻


陕南三地市党校学习调研报告 ———穿越秦岭的思考

[ 通讯员:办公室闫建平 | 发布时间:2023-11-20 | 浏览:1600次 ]


金秋十月,秦岭叠翠。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市办学经验,不断提升我校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1016日至20日,常务副校长李献卿同志带领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工作处、哲学教研室等处室负责同志,赴汉中、安康、商洛市委党校学习调研。五天的时间里,从秦岭腹地到大巴山区、从汉中平原到商山洛水、从党校校园到现场教学点,调研组成员边学边看、边听边思,陕南三地市党校的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有益的启示。

一、基本情况

常务副校长李献卿对此次调研工作高度重视,要求调研组精心准备调研内容,积极改进调研方式,严格遵守调研纪律,确保学得真招、取得真经。我们按照计划扎实开展调研,真正把学习调研作为解放思想、补齐短板、促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具体行动。

主体班次课程专题如何设置?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及激励机制如何构建?教师引进和人才培养如何加强?高质量科研成果和咨政报告如何打造?科研成果评价奖励如何创新?党校后勤管理运营模式如何优化?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开启了头脑风暴行动。

———座谈交流,思想在深入碰撞中不断升华。1016日,我们与汉中市委党校座谈交流,学习他们主体班五大课程体系构建模式和一训两考三报告全链条过程管理经验、川陕苏区红色干部教育联盟合作机制、名师优课墩苗工程经验;1017日,我们与安康市委党校座谈交流,学习他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服务优校、从严治校五校建设的办学经验,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精品课标准化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研讨;1019日,我们与商洛市委党校进行了座谈,认真学习他们一地一品牌、一点一特色的现场教学模式、新型智库建设和激发科研内生动力、后勤标准化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的经验。通过深入交流,我们感到思想上、工作上还存在不少差距。

———参观校园,目标在实地感知中不断拉高。我们参观了三个地市党校和汉滨区委党校、柞水县委党校的校园建设。汉中市委党校学习培训氛围浓厚,安康市委党校办学条件一流,商洛市委党校管理格局紧凑,汉滨区委党校建设起点高、理念新,柞水县委举县一致推进党校建设,这些做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在解放思想、拉升标杆、优化布局,打造精品育人环境上我们还要再加力。

———现场教学,亮点在生动实践中不断闪光。如何开展高质量的现场教学,是我们此次学习调研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汉中,我们参观了汉中市博物馆,聆听了国家级非遗汉中藤编传承人的精彩讲授;在安康,参观学习了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科学的现场教学管理模式,在平利县蒋家坪村凤凰茶山,大家满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了蒋家坪村的生态茶园,认真聆听了蒋家坪村前任党支部书记罗显平的解说;在商洛,参观学习了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观看《大寨红旗映丹江》《十二把锄头闹革命》《青山作证》视频教学课程,参观学习了商镇传统文化。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感受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要求、感受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要求,并在月亮垭进行了现场教学观摩。在小岭镇金米村,参观了木耳培训中心、木耳大棚,现场了解小木耳、大产业蕴含的产业扶贫思路。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点,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三地市党校高度重视现场教学点建设,他们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文化优势,市县联动、政企共建、部门共享,开发了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生动现场教学点。同时,这次调研也是大家牢记殷殷嘱托、追寻红色足迹的一次深刻党性锻炼。

———洽谈合作,发展在互动共促中不断融合。学习调研的过程,也是加强党校系统横向联系、深化交流合作的过程。我们进一步与汉中市委党校强化了互派主体班学员开展实践教学,与安康市委党校形成了名师名课定期交流机制,与商洛市委党校一道将在高质量科研成果和咨政报告打造、科研成果评价奖励激励方面共同探索。

———从严从实,作风在见行见效中不断砥砺。我们坚持把此次学习调研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行动,认真践行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经,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调研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做法与成效

三地市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在教学培训、科研咨政、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诸多做法给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1.教学培训体系完备、环节扎实一是教学管理基础工作扎实。三家党校制订并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课制度。在座谈中三家均谈到主体班是党校工作的生命线,教师教学水平是关键。围绕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这个关键,都是从最细微的环节入手,提出精品课标准化生产流程,执行三级或四级集体备课制度,教师提出专题方向,报请教研室主任审定同意后开题备课;专题成型后就讲稿在教研室进行集体讨论完善,在室内进行试讲、集体讲评定稿;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组织全校试讲;重大宣讲专题或参加竞赛,由校院领导组织课程打磨。安康组织每周一讲,提出从开始上车做起,所有进主体班的专题校院领导逐一把关。坚持听课制度,汉中、安康有专门的听课小组,对教师、校院领导听课有数量和考核要求。二是主体班专题准入制度严格。三家党校教师队伍受制于编制限制人数较少,教师主攻方向较为分散。在一个主体班上教师有多个专题讲授,不搞平均主义,能者多讲。安康提出凡上讲台必精品,确保专题学术高度。三是现场教学特色鲜明。三地市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视察过的地方,市委党校围绕这些点位,重点打造了一批现场教学点,教学主题紧扣市情,教学现场内容丰富,教学组织灵活多样,教学师资水平一流,教学反馈效果显著。

2.科研咨政稳扎稳打、精品突出。一是突出领头雁带动,筑牢千里马恒心。科研工作是场马拉松,是要具有领导高度重视赋予的干劲与信心和广大教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的静力和恒心。安康党校主要领导关注科研工作,分管校长亲自参与科研工作,校委班子定期分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教研人员寻找科研方向,提供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点,开展命题作文。广大科研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形成科研合力,潜心梳理研究观点,精心策划逻辑结构,共同探讨对策建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科研精品生产流程,为党校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紧盯目标不撒手,磨出笔头真本领。汉中市委党校针对党校教研人员老龄化现状,创新性推出科研工作目标管理制。党校设立科研专项经费,鼓励教研人员勤思考、勤动笔,多出科研成果。首先在硬件上为教研人员上网查询资料、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同时,在校委班子的领导下,党校实行自上而下的科研目标管理责任制。教研室在抓好科研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每学期抓好一项科研课题、每年组织一次全校性课题汇报会、每年组织一次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推进会、每年汇编一册优秀科研成果论文集、每年评选一次优秀课题小组及科研先进个人。力求做到责任处室科研工作的组织实施,成果交流和总结评选。其次,对每位教研人员的科研实行三个一的目标管理和量化评估,即每名教师每年至少发表(或获奖)一篇理论文章,每位专职教师每年至少参与一项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每年上一堂课题组专题讨论课。三个一目标的科研任务与年度考核、评职定级、聘任职称等挂钩。三是锚定调研开路,诠释担当热情。商洛市委党校坚持真做科研和做真科研原则,把研究地方经济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地方智库建设作为党校科研的主抓手,从时间、经费和协调上入手,为教研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问题,获取基层第一手资料提供便利,使党校科研在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与法律运用等方面大展拳脚。如商洛市委党校报送市委的《关于进城农民享受便民服务的对策研究》一文,为进城农民在户籍管理、社保服务、务工就业等问题上开创了新思路,受到了市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良好评价,真正把党校科研做到了百姓身边,把党校人的担当体现在了为民服务之中,进一步诠释了基层党校教师的职业热情。

3.队伍建设平台多元、练兵常态。一是严格人才引进。三地市党校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硕士研究生专职教师、事业单位招考遴选、公务员招录、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等方式充实师资力量,逐步构建了梯次有序的干部队伍。二是重视人才培养。三地市党校积极实施名师名课墩苗培优工程,建立青年教职工双导师“AB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每年选派教师参加中省党校、社院和高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常态化组织开展每周一讲试讲评课活动,举办精品课赛教,送教下基层,提高教师登台授课能力;搭建平台,选派教师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和校内轮岗交流,全面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安康在教师帮助熟悉市情方面,直接与镇街主要领导对接,不搞抄抄写写,全程参与中心工作全过程。商洛在派出干部参与创文、驻村等工作时给青年教师安排有科研或课题任务。三是注重制度激励。制度的作用在于规范性和激励性。三地市党校都非常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和活力。安康党校在对外培训中通过提高授课收入鼓励教师多劳多得,并且在日常考核中增加教学工作赋分比重以改变教师职称晋升时唯论文现象。商洛党校对教研室正副职实行专技和管理双跨,拓宽教师晋升途径;同时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对教学科研、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职工,加大选拔使用力度,畅通职称晋升通道,增强队伍整体活力。

4.管理服务高质高效、焕然一新。一方面,注重管理制度创新。安康党校管理从严从实导向突出,注重细节,责任链条明晰。汉中党校在教学工作中坚持新生军训、入学测试、结业考试、党性分析报告、考察调研报告、学习总结报告一训两考三报告全链条过程化管理。商洛党校推进学员参与班务管理,通过问卷星小程序设计调查问卷,从课程理论深度、与实际结合程度、学员参与度、授课方式方法、应用价值、综合评价6个方面对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另一方面,保障服务顺畅高效。汉中党校硬件抓投入,软件抓提升,学苑餐厅实行劳务外包,由专业餐饮企业具体运作,学校提供场地、餐具,并统一采购食材;学苑宾馆由干部培训服务中心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安康党校新建学员大厦功能齐全,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培训需要,特别是同新华书店联合打造微书店,统筹图书馆、微书店、书吧于一体,打造红色学府能量加油站、学习新平台、文明新窗口。商洛党校推进规范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建立完善《学员公寓服务标准》《炊事员工作职责及标准》《派遣制工作人员量化考核细则》等后勤管理制度,推进派遣制人员管理改革,精简优化人员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委托第三方劳务公司实施派遣制管理,全面提升效益效能。

三、启示与收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陕南三地市党校的学习调研,给我们谋划和推进我校工作给予了诸多有益启示。作为办学条件全省一流、西部领先的地市级党校,经过近几年不懈努力,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已厚积成势。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抓好党的建设引领、干部培训提质、咨政献策增效、管理服务升级、开放办学扩面、质量立校聚力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奋力建设全国一流地市党校。

1.强化政治意识,守好压舱石党校是政治学校、政治机关,必须要在方向和站位问题上毫不含糊。要在对标对表中把稳政治方向。作为党校要时刻关注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才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维护的坚定立场,真正对哪些是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哪些是政治红线心中有底。说到底,就是总书记、党中央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讲什么就讲什么,心怀敬意、一心一意。要在深学细悟中提升政治素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好政治要求,方向原则,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见行见效中彰显政治担当。坚持党校姓党,严格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办学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2.聚焦主业主责,守好主阵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和各班次主课、首课、必修课、第一课,不断完善相关课程体系,建立精品课生产流程,通过课程招标、校院共建、专家联合、处室协作、教学竞赛等方式,加强对课程的打磨塑造,优化教学布局。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夯实教学基础工作。树立教学环节无小事的意识,厘清教务管理和教学管理部门职责,明确教研处室负责人是教学管理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听课制度和集体备课制度。教务管理处室发挥好总体统揽、服务教学职能,制定基础教学工作量化考核激励机制,创造教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发挥团队力量,夯实教学基础,打造精品课程。二是坚持需求先导,健全课程准入制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实施培训需求先导制度,逐步改变课程由教师申报、教务汇总向教学计划引领、教师认领转变,进一步提高课程的针对性。主体班教学任务由平均分配向竞争择优转变,进一步拉开不同层次主体班授课的学时系数,加快课程更新周期。三是加强横向联动,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我校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高达74%,研究方向专业,部分教师所在处室教学布局限制了教师的教研发展。发挥我校教师队伍较为整齐的特点,根据职称类别,建立大学科,确定学科带头人,相同相关专业联合教研,完善学科专题群,丰富专题数量,提高教学水平。

3.加强科研攻关,做好大文章从今年省理论研讨会获奖情况来看,只要我们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搞科研,就一定能取得良好成效。我们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打造高质量科研成果,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

一是优化科研管理工作机制。良好的科研管理工作机制既能激发教研人员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也能为其指明科研工作的方向。要从制度层面引导教研人员重视高层次科研成果。首先,要创新咨政课题研究呈报机制,形成咨政题目审核、课题部门协作、每月审核呈报等长效机制,从而激发教研人员的研究潜能和热情,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成果、出人才的科研环境;其次,要加大智库建设力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决策咨询协作机制,在选题、调研、文稿打磨、呈报等各个环节加强合作;第三,要与人大、政协、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进行咨政课题合作;第四,要与主体班次学员建立教师与学员的一对一联系机制,借助学员资源丰富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咨政工作;第五,建立年度课题研究选题座谈会,为制定年度科研工作指南提供方向性支持;第六,完善科研工作激励机制,加大对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经费保障。按照财务制度要求,探索科研课题揭榜挂帅办法,对咨政性强、理论研究深入、成果质量高的研究成果分层次予以奖励激励,保障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实效性和创新性;第七,完善高质量研究成果生产流程,形成选题问诊--开题巡诊--中期义诊--结题会诊的高质量成果生产线。

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建立围绕授课专题、科研专题的调研规划与计划。一是在《中共宝鸡市委党校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细化任务、优化分工协作,强化组织实施,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圆桌座谈、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展开调研,确保调研内容的真实性,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二是每个处室每年年初要形成调查研究的计划、组织、监督和考核的方案,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制度支持。三是建立校调查研究考评机制,年终评选开展调查研究优秀处室。

三是着力开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地域特色课题研究。自觉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入研究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指导帮助教师确定科研课题,确保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宝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区域经济、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县域经济等优势方面的研究,切实加大咨政报告的工作力度。一方面,给各教研处室压担子、分解任务;另一方面,对于领导批示的咨政报告和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建议的科研成果,给予更多激励政策。同时,积极推进教研成果相互转化,并不断创新咨政成果报送范围,提升党校科研工作的影响力和转化力。

4.推进开放办学,培育新平台随着新校区运行的日趋成熟,我们面向全国、辐射西部、带动周边的开放办学基础更加坚实、特色更加鲜明。必须以开放办学为抓手,以现场教学为依托,以宝鸡特色文化为载体,拓展办学新途径,再造发展新优势。构建开放办学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宝鸡市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主动承接中央党校教学和学术研讨活动,常态化承接省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实践活动。发挥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教学基地、陕西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宝鸡中华文化学院等挂牌基地作用,大力承办各类高层次研修培训班,不断提升党校合作办学水平。打造开放办学好课程。通过课题招标、联合攻关、专题研究等方式,积极开发现场教学专题,依托中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张载祠横渠书院等教学点,开展传统文化现场体验教学,坚定干部文化自信;依托扶眉战役纪念馆、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等教学点,开展革命文化现场体验教学,涵养干部初心使命;依托宝天烈士纪念馆、凤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眉县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等,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验教学,激励干部追赶超越;依托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周公召公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引导学员弘扬清廉之风,促使现场教学成为第二课堂巩固开放办学新成效。进一步完善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陕西社会主义学院以及市级有关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等150余家单位的办学合作,构建稳固的合作办学机制。积极争取承办各级各类会议、论坛、商务活动、会展、体育赛事、学生研学、团建、夏令营以及文化交流活动等。加强与省委党校、地市党校、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校的办学合作,采取班次互派、资源共享、师资共建、科研互助等形式,搭建更加广阔的办学平台。

5.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硬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一要严把人才入口关,建强师资队伍。在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专职教师时,要注重高层次、专业性和年龄梯次有机结合,避免专业过于宽泛缺乏针对性以及年龄扎堆现象,实现教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二要多措并举,重视人才培养。名师名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推荐教师赴中省党校、社院、高校进行理论学习和专业进修,鼓励教师参加高层次学历提升。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讲的思路,坚持集体备课、试讲评课,不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要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为年轻教师搭平台、压担子、助成长。定期安排行政后勤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接受统一培训,规划进步成才路线,提供提升路径,努力建设一批管理服务的行家里手。要加强人才对外交流,增强挂职锻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实践锻炼达到增强党性、丰富经验、升华理论、提升能力的目的。三要用足用活政策,注重制度激励。习近平总书记讲,加快推动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强化政策支持、机制保障。解决党校现有问题,增强队伍整体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需要更进一步的机制创新、政策突破、制度优化。要围绕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这一党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要求,用足用活政策,加大干部选拔使用力度,畅通职级职称晋升通道,要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和活力。要突出实干实绩,树立多劳多得、能者上优者先的用人导向,让勤恳踏实、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晋升有空间、发展有平台,充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6.落实质效标准,打造名品牌积极探索和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打造与一流的硬件条件相匹配的软件服务环境。一是建设高水准智慧校园。抓好智慧校园各功能模块的优化应用,推进智慧办公、智慧教务、智慧科研,加强危机应对和媒体沟通实训室、智慧教室建设,打造微课程,创新微课堂。搭建党校智慧校园云平台,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以网站、公众号、视频号为抓手,加大网络宣传力度,信息技术全方位助推党校发展。二是加强高效能后勤服务。推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探索激励机制新路子;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落实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要求,完善市场化、物业化的服务要求,加强学员住宿、用餐、学习等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三是锤炼高水平校风学风。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狠抓作风建设和学员管理,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发挥好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四是促进高质量融合发展。积极学习借鉴安康党校三精(精彩现场+精品课程+精美案例)经验,以办学质量评估为主线,加强对县区党校的业务指导,坚持校院领导联系县区党校制度,开展送教下基层进党校系列活动,抓好办学质量评估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县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县党校资源共享、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