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 陕西省委党校 宝鸡市委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领导

  • 资料正在整理中...!

区县党校

友情链接

工作动态

扶风县委党校:“五制五器”推动党校科研咨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 通讯员:刘虹志 | 发布时间:2023-04-13 | 浏览:59次 ]

党校制度建设是党校科研咨政工作健康发展及提升科研咨政报告质量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扶风县委党校始终坚守“为党献策”初心,通过“五制五器”走好质量立校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连续获省市理研会先进单位集体奖,常务副校长王军瑞获宝鸡市委党校第26次理研会一等奖,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建立校内课题攻关小组制度,配置好科研咨政“方向器”,体现前瞻性。精准的科研课题是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的“指南针”。建立校内课题攻关小组制度,将课题分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旅游、民生保障。以课题为依托,以科研人员研究方向为实际,建立四支科研攻关小组,变“单打独斗”为“小组攻关”。紧扣县情,分类攻关,校准党校科研工作“定盘星”,把好党校咨政工作“方向盘”,高效产出《精准招商助推扶风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比亚迪落户扶风为例》、《关于扶风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调研思考》等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的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

建立对外交流协作共享制度,配置好科研咨政“交换器”,体现时效性。可靠的科研数据是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的“硬支撑”。建立对外数据共建共享制度,把科研数据用“活”,先后与组织部、工商联、商信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工业园、新型产业园、各乡镇单位实现线上数据共建共享,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的频繁交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大调研”变数据“大交换”,给科研人员装上了“千里眼”,保障了科研咨政工作“高效运转”。

建立科研人员阅文听会制度,配置好科研咨政“保护器”,体现服务性。良好的科研环境是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的“防火墙”。建立科研人员阅文听会制度,即对全县科研咨政相关文件信息批示到科研人员进行阅览签字,同时参加全县科研咨政相关会议。科研人员的“知不知”会直接决定科研咨政报告能否“对症下药”。通过科研人员阅文听会制度,营造“多学多听多看多做”的科研环境,将文件、会议内容与科研咨政报告有效对接和转化,确保党校科研咨政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出实策、亮真招、提供“可用之法”。

建立科研人员基层调研制度,配置好科研咨政“过滤器”,体现实用性。真实的科学调研是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的“生命线”。建立科研人员基层调研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吃透基层情况,摸清基层问题,通过访谈和实地考察的方式,“过滤”掉“只接天线、不接地气”,“过滤”掉“只看表象、不求实质”,“过滤”掉“只求理论、忽略实际”,让群众“掏心窝子”述实情。在了解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盼、群众之所急后,形成了《深刻理解“两个行”》、《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等被群众所接受的、备受群众好评的精品课程。

建立科研咨政工作奖惩制度,配置好科研咨政“推进器”,体现激励性。合理的科研奖惩是高质量科研咨政报告的“发动机”。建立科研咨政工作奖惩制度,以科研、咨政、信息为考评内容,采取量化加减分方式。将正激励与负激励结合起来,对有突出科研咨政成果人员进行表彰与加分,对不重视科研咨政工作、未产出科研咨政成果人员进行批评与减分。以“正刺激”为主,对今年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与加分。根据年度科研咨政成果,每年评出两名“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激励科研人员勇闯科学“无人区”,多出精品之作、创新之作、务实之作,为扶风高质量建设“三县五区”贡献党校力量。